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孩童時代的商場

正當人們熱切關注天星、皇后的時候,我心中只想著昔日的大埔中心商場。
始終覺得天星皇后是屬於父母親那一代的,是九龍、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對於長年居住在新界,沒有逛街習慣,每年乘地鐵不多於十次,過海不到五次的人,若不是報紙電視提到天星、皇后碼頭,大概不會想起它們的模樣。

相反,我家樓下的大埔中心商場,與我的關係非常密切,亦與我一同成長。下文想談談商場與我的故事。

記憶中的大埔中心商場是金黃色的,那時還未分A至E區。我家樓下(相當於現在 C區)有個中型噴水池,夾在兩行電梯中間。池水很淺,未夠一米,池下有金黃色的射燈。每隔一段時間,電梯旁兩股水柱直升上二樓,非常美觀。小時候曾想過為何噴泉可以升到那麼高,人有沒有可能站在泉頂上,可真有趣。池中原不許放生和養魚,但小孩最愛看的,就是這些被人遺棄的小家伙。看著黑色的、金色的魚兒在水裡游來游去,大半天亦不覺悶。

噴水池後有一條小馬路,過了對面是摩登市集,相當於現在的E區。小馬路兩旁有金黃色的燈光從地面照上來,營造出一片典雅高貴的氣氛。原來地板有射燈,淡黃的光照在建築物的白柱上。現在只有兩個地板燈的外殼還在,不過已有十年沒有開過。畢竟這種設計已經是八十年代的產物,現在最流行簡單一片白,商場燈光、化妝品店,潮流精品店都沒有例外。另外,噴泉在商場翻新時亦已清拆,變成一個白色冷氣大箱。

小馬路上面有道橋,用石灰泥鋪成,連接現在的C區與D區。橋的左面有一條窄長的小路,路的兩邊有牆,與其他部份分隔開。要免去走石級的辛苦,可以走這條路。晚上,小路兩邊牆上會發出金黃色的燈光,與噴水池、馬路兩旁的光一樣,可算是漆黑裡的星光大道。過了橋,可以用扶手電梯到達一樓摩登市集。

「摩登」大概是英文‘modern’的音譯,有「現代」的意思,現在聽起來或會覺得老土。摩登市集左面是一間遊戲機中心,全黑的店舖內,螢光幕、綠色的燈不停的閃動,恐怖非常。那時連小學還沒有上,父母不會讓我進去。遊戲機店對面才是真正的摩登市集,不過沒甚麼特別,只是一條左右有店舖的冷氣走廓,有琴行、畫室、嬰兒用品店、細小的百佳等。我曾在琴行學過十六堂電子琴,記得琴室很細,只容得下我和老師兩人,並一部分兩行的電子琴。若我彈得好,老師會送貼紙或《幽遊白書》閃卡。幽遊白書很暴力,只有父親可以看,我沒有看的份兒,所以閃卡的吸引力遠不及貼紙。之後,因為不想罰抄音符(父親稱之為「豆豉」),我沒有再學電子琴,誰想到中二時竟會自學起鋼琴來。

畫室的外面掛滿了畫,記憶最深的是蒙娜麗莎。黃黃青青的面孔,黑沉沉的身軀,墨綠的背境,加上一雙永遠盯著你的眼睛,小時候真不知何謂藝術美,只知會發噩夢,還是看看對面嬰兒店有沒有小弟弟用的咬牙膠吧。

摩登市集的斜對面是B區,過去曾是鴻基戲院、敦煌酒樓和人工森林,現在已經是吉之島、迎喜酒樓以及時裝店。

在戲院和酒樓外面有條很闊的行人路。因為路太闊,一直以來人們都當它作「單車徑」,沒有理會是行人路不是了。當我讀小一時,有一件事發生在那裡。

不知道是住在大埔的人都要曉得踏單車,還是父母想踏單車,不能撇下我,所以幼稚園的我已經開始學騎輔助輪單車了。我家的單車頗多,家裡每人一部,我的單車黃色車身、黑色框,酷得很。

細表哥和中表姊知道我們家的單車多,就問我們借了兩輛BMX單車到處走。我本來想跟著他們一起去,但父親不許。他說「單車徑」兩面的斜坡很危險,只許我在鴻基戲院和敦煌酒樓外面來回。我心裡彆扭,羨慕表哥表姊有自由,自己卻沒有,不過沒有辦法,父親的話一定要聽從。

父親獨個兒坐在連接E區的紅白橋底下,現時吉之島特賣場對開的石級看報紙。那時吉之島還沒有進駐,石級後面像人工的亞馬遜森林,還有無數飛蟲。因為有天幕,即使外面有陽光,那兒仍是暗暗的,只剩下一絲絲陽光從植物的空隙透進來,叫父親可以看報紙。

不知過了多少時候,表哥玩加速下坡時翻車,還翻了個跟頭,弄傷了腿,一時間動彈不得。有個裝修工人剛巧經過,用水桶的水替表哥洗掉泥沙。(現在想起來心裡發毛,裝修工人的水不太乾淨吧,豈可以用來洗傷口?) 我碰巧騎單車到了「單車徑」盡頭,看見這個情況,立時騎著有單邊輔助輪的單車飛奔至人工森林。不過三輪單車始終跑不快,走到中段,就是鴻基戲院出口,竟然撇下單車橫放地上,然後跑到父親那裡求救。父親聽後立即摺疊報紙快步走去看過究竟,然後扶著表哥到對面摩登市集洗傷口。我覺得自己當了個小英雄,臨危不亂,回味了好一陣子。不過BMX單車毀了,動起來卡吱卡吱的,再沒有用了。

其後吉之島進駐,噴水池全拆,森林都拋進堆田區,商場全面加裝冷氣,大型百佳吞佔整個摩登市集,八十年代的金色世界被千禧年代的白色取替,整個商場的變化翻天覆地,連標誌都變了樣子。這些改變方便了我們的生活,但是舊日的商場經已改頭換面。

我住大埔已經二十個年頭。若回憶源自生活,那麼昔日的大埔中心商場早已成為我回憶的一部份,盛載我兒時的小片段,與我的成長不可分離了。


(本文原為圖書館《地區風情徵文比賽》的稿件,現已落選,故原文貼出。全文1987字。)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