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使徒約翰的終局_典籍篇



優西比烏,教會史,第三卷,傳道與迫害,第23

那時,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即使徒和福音書作者約翰)尚在人世,他從流放地回到小亞細亞,在那裡領導教會。約翰如此長壽,這一點得到兩位見證人的證實,就是愛任紐和亞歷山大的克萊門。

 愛任紐,駁異端(Against Heresies),第二卷第33

「亞細亞的所有長老都與主的門徒約翰有過來往,他們證實,約翰曾教導他們真理,并且與他們同住,直到圖拉真(Trajan, AD 98-117)年間。」

 愛任紐,駁異端,第三卷第3

「保羅在以弗所建立了教會,約翰則留在那裡,直到圖拉真年間(Trajan, AD98-117)。這是使徒傳統的一個真實見證。」

 
優西比烏,教會史,第三卷,傳道與迫害,第23

引述

克萊門,《得救的富人》(The Rich Man who is Saved)

「聽聽這故事吧,這故事絕非虛構,它保存在人們的記憶當中,真實地記述了使徒約翰的一段經歷。暴君死後,約翰離開拔摩島,回到以弗所。他常常應周邊外邦人教會的請求,任命主教,調解糾紛,按立那些被聖靈所選定的人。有一次,約翰來到士每拿附近的一家教會,調解弟兄之間的糾紛。


他發現其中有一位體格出眾、外表英俊,充滿活力的年輕人,於是他把這位年輕人托付給當地主教,并且說,「我把這位年輕人托付給你,基督為證。」

約翰回到以弗所後,這位教士把年輕人帶回家中,悉心照顧和培養他,并且最終為他施洗。教士以為,年輕人既然已經受了主的印記,就可以得到最好的保護,於是放鬆了對他的管教。但是,一些游手好閑、四處晃蕩的青年腐蝕了這位年輕人,他們不僅帶他出入各種奢華淫逸的娛樂場所,而且,每當晚上去搶劫或做其他更邪惡事情的時候,他們總會把他也叫上。他很快就與這些青年同流合污,如同一匹脫繮野馬,走上了衝向懸崖的不歸之路。他背棄了上帝的拯救,他的所作所為也不再是小小的過犯,而是罪大惡極的行為。他把這些年輕的叛教者糾集成一伙,成為他們的首領,為事為人比其他人都更為殘暴和血腥。


時光荏苒,約翰再一次來到這間教會。在完成巴有使命後,約翰問題:「主教,請過來,以這間教會為證,請把基督和我托付給你的還回來。」一開始,主教無言以對,他以為約翰是在催還欠款,可他從來從約翰那裡收到過甚麼款項。不料,約翰卻說道:「我說的是那位年輕人和他的靈魂。」
 
「他已經死了。」老人含淚嘆息道。

「怎麼死的?

「向上帝而言,他已經死了。他誤入歧途,成了一名邪惡放縱的罪犯。如今,他不在教會,而是在山裡,和一群與他一樣的武裝土匪待一起。」

聽到這些,使徒就撕裂衣服,捶打自己的頭,并且悲嘆道:「好一個監護人啁,我怎麼就把我們弟兄的靈魂交給你呢?」請你趕快備馬,并且讓人給我引路。」約翰騎著馬離開教會,就像他平時那樣。到了那伙土匪的地盤,約翰被哨兵抓獲,於是喊道:「帶我去見你們的首領,我正是為此而來的! 約翰近前來的時候,那位年輕人認出了他。年輕人滿懷羞愧,扭頭就跑,約翰則忘記自己的高齡,竭力在後面一邊追趕,一訪喊道:「孩子,你為甚麼看見我就跑呢? 我可是你的父親呀,況且我年紀老邁,身上也沒有任何武器。你就可憐可憐我。孩子,不必害怕我! 我將向基督呈明你的情況,倘若必要,我也樂於經歷死亡,樂於為你的緣故獻上我的生命,正如主為我們的緣故經歷過死亡一樣。停下來吧,相信我,是基督派我來的。

 那位年輕人停下腳步,扔下手中武器,低頭凝視地面,開始傷心痛哭。他左手抱住老人,右手藏在一邊[:為按示右手曾流血,不配得到寬恕],祈求老人的寬恕,如同在淚水中受了第二次的洗一般。約翰向他鄭重保證,救主已經赦免了他。約翰還為他祈禱,跪下來,并且親吻他的加手,因為這隻加手藉著悔改已經得到潔淨。約翰把他領回來,陪伴著他,為他祈禱、禁食、并且教導他,直到他重新回到教會。這不僅是真正悔改和重生的一個絕佳例子,而且也是可見復活的一種紀念。」

 優西比烏,教會史,第三卷,傳道與迫害,第31

「至於約翰的安葬之處,以弗所主教Polycrates在一封致畦馬主教Victor的書信中曾經提及。

「偉大的聖徒們在亞細亞睡著了,他們將在主降臨的末日再次醒來。那時,主將滿有榮耀地從天而降,召回他所有的聖徒……還有那位靠在主懷中,後來成為教會領袖、殉道者并教師的約翰,他也長眠於以弗所。」

 資料出自《教會史》的中譯本,瞿旭彤譯,三聯書店出版,2012年。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