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西安交流團分享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交流團。無論是在學習上, 或是在認識朋友上我也獲益良多。

普通話

己經不只一次聽別人說過, 參加內地交流團可以練習普通話。我以為在香港也可以練習, 所以去內地與否沒有多大關係。現在才了解到, 親身經歷的重要性。在報團時, 參加表格問我們的普通話程度如何。我知道我的普通話一向很差, 但是好歹也在大學讀過一年普通話, 心想以大專生的程度而言還不算太壞吧。怎料,原來我的國語真的很差。一,自己不知道內地的說法,只將廣東話硬翻成普通話,有時更用英文字代替; 二,咬字不準,別人要麼聽不明白,要麼要靠猜靠估; 三,西安的同學說的普通話,跟我平時上課聽的很不一樣。平時上普通話課, 老師為遷就我們的程度, 把每一個字都讀得清清楚楚。但在內地, 特別是北方的地方,
人們的普通話是又快又急又連續的,我自己聽得很不慣,只能聽一點,猜一點。稍一不留神,漏聽了幾個重要字眼,我就不知道別人的意思。其實無論我或是他們,聽的、說的也非常辛苦。他們說得辛苦在於要把話拖慢來說,聽得辛苦是因我的普通話實在很爛。我深覺得身為一個中國人,在外國人也要學習普通話的時代,連自己國家的語言也說不清是很丟臉的事。所以我決心要看普通話電視台,若有機會,我會再報普通話班,繼續學習。

中國歷史

因為沒有在出發前看一看有關西安陝西的書,所以當我看見兵馬俑,華清池,蔣介石行官時,腦海中沒有想到甚麼,也沒有甚麼感受。當地的導遊說看歷史景點是三分看,七分聽,即是說單看遺跡文物不會給你甚麼,重點在於文物古跡背後的故事。幸而有些中史根基比較厚的同伴向我們講解,我才明白多一些。所以下一次若再去歷史名城,一定要做足功課才行。
探訪革命勝地廷安,令我再一次感受到中國近代的悲哀。清朝末年積弱已深,中華民國取而代之。但國民政府貪污腐敗,強權壓逼,比清朝好不了多少。後來日本侵華,國民政府奉行「先安內,後攘外」的政策,反是共產黨提出要共同抗日。八年抗戰一完,中國旋即進入內戰,打過你死我活。國民黨在軍備上原是極有優勢的,但因他們腐敗,不得民心,使靠農民起義的共產黨能以弱勝強。國民黨多次圍剿下,共產黨仍然成功由江西長征二萬五千里至陝北,實在有如奇跡一般。我對中國近代史認識不多,以上都是我在交流團裡聽回來的。
這次旅程,再次引起我對中國近代史的興趣。我想知多點建國前後的事,認識自己的國家,知道中國走過一條怎樣的路,才有今日的境地。所以當我回港後,立即報讀了大學裡 「認識當代中國」的暑期課程,作為西安之行的廷伸。近來讀到了毛主席一連串的改革和鄧小平的經濟改革,似乎對中國的辛酸又知道多一點甚麼。

團友們

今時今日,在大專生的圈子中,還有一班有理想,不只玩得,又有心學習的同學,真是難得。平時到內地旅行,除了購物,就是乘車,沒有機會與當地人接觸交流。但在交流團中,我們一起觀光,一起用膳,在當地大學四處走; 知道他們的日常生活,知道不同地方的學生在假日會怎樣度過,知道他們對共產黨的看法,怎樣入黨,畢業後有甚麼工作,喜歡甚麼名星,陝西話怎樣說等等,實在非常有趣。同團遇著有讀中文系的同學,能通古文字,又知歷史事件,使我得到很多意外收獲。

總括而言,學友社的交流團超值,好玩,識到朋友,學到新知。若有機會,我會再參加。各位朋友,到時見!

(本文原文2007年跟學友社去西安的感想,現原文貼出)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