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大學.夢(1)

人生的路途,猶如爬山,由低至高,一步一步慢慢經營。一旦攀上高峰,緊接著的,往往是落山的坡度,而且越下越斜,直下到看不見光的深谷。有人就這樣困在谷底,得不著重生的門路。但是那些注目仰望天邊的人,仍有機會在黑暗的深谷中慢慢摸得著上山的仄經。路,雖然是那樣崎嶇,那麼難走,前未見古人,後似無來者,但只要走出幽谷,再次登峰造極的時候,眼前所見景色,可能比從前更美好,更值得珍惜。


如果每名大學生都有自己的故事,我的故事就要從中五會考說起,因為沒有會考就沒有高考,過不了高考就進不了大學,更談不上大學夢。會考二十五分,比預期中好,可算是人生的高點,我懷著興奮的心情飄飄然的升上預科,開始發大學的夢,幻想自己可以在高考發揮所長,再下一城,誰知這種興奮的感覺,中六開學第一個星期已經消失殆盡,就如高處不勝寒,失腳倒地,從海拔二千尺半空沿山脊滾到水平線,還不斷的向下沉,再往下降,至終一敗塗地。

會考和高考的時候,我都是唸理科的。會考唸的是物理、化學、生物、附加數和電腦,是典型的「全理人」; 高考則唸物理、化學和生物三科。我的數學一向不好,中三選科時,曾經徘徊於文理兩個抉擇間良久,最後因為不捨得放棄生物科而選修理科。會考的時候,附加數學和物理是我的死敵。附加數我從來只懂做第一階段的簡單題目,第二部份長題目,我通常只能回答最容易的一兩道題,最後成績僅在合格之上,亦屬意料中事。物理方面,我一向不精於算術,所以選擇背誦熱力學、光學和放射學等物理定律和標準答案,至終勉強能取一「良」,已算可喜可賀。

曾幾何時,我希望靠背誦、靠運氣、靠語文科考進大學,誰知道,會考和高考是兩碼子的事。不管你語文科有多好,若然高考科目分數不高或不合格,仍然會被拒諸大學門檻之外。而且,相比會考的時候,我的語文科成績平凡得可以,一切的希望都在二個高考科目。可是,高考的物理著重計算,而且題目千變萬化,沒法靠背誦合格,其實連靠背誦取分亦屬微乎其微。還有,出乎我意料之外,連化學都離不開數學。即使背了很多化學公式,亦不表示有能力解決未曾看見過的實驗題。看來只有生物科,依然有點東西可以背誦,可以憑藉,可以倚靠,給我一絲絲安全感,算是沒有希望中的唯一希望。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