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繼續回應羅素的「為何我不是基督徒」

耶穌說,信他的人有永生,人要跟從祂,才可以到神那裡去那裡去,祂說祂是神的兒子,人們要聽祂,如果不聽,到末日會遭到審判。

如果祂不是神,而耶穌堅持這樣說,就是褻瀆,就是自以為神,那麼,當時的文士、法利賽人、祭司對付耶穌的方法,他們把耶穌釘十字架是應該的,耶穌是罪有應得的,因為他太「串」,他太自大。當知道,連舊約先知都不會如此說話,從不會叫人去聽從先知自己。先知摩西說,將來有一位先知像他的,人們要聽那位先知的話。以利亞在迦密山分別真假先知時說,如果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 如果耶和華是神,就當聽從耶和華。舊約先知都是叫人轉回神,但耶穌是叫轉回自己,聽自己的話,走他的路,負他的軛,還說聽他的話,就如果聽神的話,又說他生來就是要成就神的旨意。這樣說,就是等同耶穌直接宣稱自己是神,耶穌比舊約一切先知,比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過紅海的摩西,比有能力從天降火降雨停雨的以利亞更大。

羅素先生看得沒有錯,如果耶穌自己不是神卻說這樣的話,耶穌就如他所說不夠謙卑,他的道德也不及中國的老子和印度的佛祖。

反之,如果我們接受耶穌真的是神,比一切更大,那麼他所說的話只是合如其份而己。他本就比中國的孔孟老莊,也比佛祖大。我對老子、佛祖認識不多,孔孟雖甚喜愛,但未有時間鑽研。照我目前所看的著作,未有聽閒他們自己是神,我在維基百科上看到,連羅素也說自己可能有錯,吩咐人不要因為他的話殉道。但耶穌就是叫他們為耶穌捨棄生命,還說會得著永生。這就有兩種可能: 他是神,信他的人有永生,所以為祂死的人是有福的; 又或者,他不是神,信不信他也是沒有關係的,不值得為祂捨身。如果你信公元二至四世紀古教父的說話,使徒保羅、彼得等都是殉道死的,就麼,你就會知道與耶穌同期的真有人如此相信。既然我相信使徒們和古教父的見證,(因為他們與耶穌時代比現代學者的時代近多了),對我來說,那不成問題,雖然某些完美主義者肯定還有很多不滿意。

所以,要對羅素先生說對不起(又或許他從不介意),因為我想借用他的話,顯明耶穌的超然與尊貴。耶穌不僅是先知,不僅是智者,他的說話等同宣稱自己是神,而我們要判斷的就是這信宣稱是真還是假。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