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6年6月9日星期五

寫中七的日子

中七的日子,是我在校讀書以來最艱辛,最恐佈的一年.當中的經歷,非一時間可以說盡.現只抽一些重點談談我的難處以及神恩典.

在渴睡症的日子

我是修中英物理,化學,生物的.預科的課程,比會考難得多.由中六開始,由於我的數學不好,面對要常常計數的物理與物理性化學,我讀得很吃力.雖多次立志要衝破這個障礙,,唯計數真的是我死穴,所以也是讀不好.就這棣,我的中六便完結了.原本想中六暑假追回進度的,但力不從心,結果只溫了英文……

過往的還未溫好,新的又來了.雖然物理科老師常說,最困難的已在中六教完.但面對本應是較淺易的波動學,我還是追不上進度,覺得很難讀.化學呢?原來之前所讀的物理性化學已算容易,一入有機化學,要背的化學反應過百條,而且單背是沒有用的,要靈活運用去解決未見過的難題.在課上,同學們都在認真想有機化學問題,而且一題一題的解破了.而我呢?我看著一堆奇形怪狀的有機化學物在發呆,完全不知從何入手.堂與堂之間是有緊密關係的,上一課所學的不明白或忘記了,便不能解決新的問題.所以一甩課程就很難追得上新的.我深知要弄明白它們,但又記不了那千變萬化的規律.不知是否太大壓力呢?每逢上化學,物理課,或有生物化學物理的測驗考試,我整個人就會突然很疲倦,很想睡,雖然我用盡所有方法叫自己醒來,搖頭,搖手,搖身,打自己,哼歌,洗面,做熱身運動……但還是想睡.這個狀態維持了三四個月之久,一開始最為嚴重.不但如此,有一段時間,一到凌晨十二時也自然會全身疲倦,非睡不可.我每天只有三四小時做功課溫習,而其他同學就最少溫七八小時.

其實壓根兒我是想逃避,想一切重中六開始.我覺得中六的我不知所謂.讀過的書像沒有讀過一樣,甚麼也忘記得一乾二淨.我不想面對物理,化學,我想放棄,因為覺得中七才開始讀實在太遲了.了這後來發現是大錯特錯)

幸好,在這段其間,老師,信主的同學不繼的鼓勵我,為我禱告.不只用言語.有時,我整堂不知道老師在說甚麼,他就在下課後,放學後,在電話中由頭到尾重新說多一次給我聽.有時講完也不明白,他就再說一遍.告訴我哪裡是重點,哪裡不重要.就像有機化學,他們還親自替我晝流程圖,分酸鹼排序……太過倚賴別人當然不好,書是要自己讀的.但若沒有了他們愛心的幫助,我怎麼捱得過那段黑暗的日子?我早死在絕望中了.所以感謝神,結我肯犧牲自己時間心機幫助別人的弟兄們.他們為我附出太多了.

選科,老師救回頭

雖然我有上述情況,但你知不知道我在十一月期望自己有甚麼成績?是英CC生物A化學B物理C.沒有騙你,我當時的確是這樣想的.我自問中英的會考成績不錯,加上我平時又看重又喜歡中英,估自己C已是偏低了.生物是我喜歡的,我又有認真讀,取個A也不足為奇吧.至於化學,雖然直至如今也是讀不好,但只要我肯用功,掌握到竅門,相信只會比生物差一點點.至於物理,我記得會考時只著重溫可背誦的部份,計數的即使很多不懂,到頭來不又取個C.所以今次取C應不難.我中五會考時就是因太低估自己的實力了,所以生怕自己升不上中六.但我最終出來的成績不是出奇的好嗎?所以,輕看自己的實力是不必要的,對自己當有信心!(編按:這自信是否有根有基?)

在選科時,我聽別人說成績不是最重要的,最緊要是選自己喜歡的科目,萬一被派往自己不喜歡的科目便要對三年的話.所以我就將我最喜愛的科目都放了進去.

HKU,CUHK,HKUST,BU,CityU

Biology

(各位千萬不要學以上的自殺式方法排位,)

以上各科平均收分也在中等至偏高,其中最高的是CUHK translation,75quarter也要BBBCB.我當時是真心,也有信心入這些科的.大學有七間那樣多,以我的實力,總有一間會收我吧.而且,我的直覺告訴我,連我這在band one中學讀也這樣辛苦,嚴重追不上進度,其他會考比我低分的同學的情況必比我更差.他們一樣會上課打瞌睡,不做功課,測驗考試不溫書,mc 條條唔識,但又不敢問老師……總之一天高考還是拉曲線,別校學生總會墊我底.上了大學,哪有人理我的高考如何?

我將我的心境如實告訴老師同學們,他們竟叫我別活在夢境中,還說以我的讀書態度和一貫成績,DDEEE也該感謝神(?!)還反問我憑甚麼取CCABC.我說就憑我對英文中文生物的熱誠與努力,只要我能衝破對物理化學的恐懼,進入超專心溫書狀態,CCABC也不是不可能的.他們說喜歡和有讀過不代表成績好到取A.即使我自認最擅長的生物,他們說測驗考試的結果也只是僅僅及格.我說測驗考試成績不代表一切,他們則叫我返回現實,多選中下遊的科目.

開頭我不服氣,但經過很多個測驗,我終於發現即使我用盡全力去讀中英生物,出來的成績也只屬剛好合格的水準,甚至是不合格的水準,更不用說化學物理了(我從未合格過).這是人的責備,也是神的責備.也幸好神在我可以自由改科的時間攔阻我,否則我現在就無科可揀了.

神教導我不要自視過高,也不可持著過往的成績,就掉以輕心..

物理試前

高考最後考的是物理,只有一週時間預備.由於之前兩週要溫化學.之前放假溫的兩大部份忘記得七七八八了,但是,還有兩個極奇重要,又是必出的大部份沒有溫.怎算好?該重溫溫過的嗎,那麼一出未溫的我就完了,而且出的機會甚高.要溫未溫過的嗎?若出已溫但忘記了的豈不是很不值得?我一時決定不了心裡很亂.考試日期一日一日的接近,我可以預計到我的成績大約也在FE,考不考也沒有多大分別.心中有強烈想放棄,甚至不出席考試的意欲.此時各人都忙於最後衝刺,我不想打電話向人求救.在徬徨無助想放棄的時候,我想起書櫃中有一支寫了鼓勵字句的益力多,是同學之前送給我的.我立時取來看看,上面寫著:不要怕(考試),只要信,努力讀書,咩都唔使驚,專心倚靠神.我差點便忘記了原來是有人支持我戰鬥到底,永不放棄的.是呢,不要怕,只要信,若我放棄不就等於向神交白卷嗎?

有了鼓勵,我就再次戰鬥到最後一刻.

即使考物理前一晚完全失眠,也有神的恩典考完六小時,沒有打瞌睡,沒有想早走,沒有絲毫想放棄的感覺.

感謝神,一切都成了(finished).

所以,別小看你一句鼓勵的說話,一張金句卡,或是小小的禮物,若神用得著,效果可以很大呢!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