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7年8月31日星期五

遊中大

為了體驗城大與其他大學的不同之處,我特地去了中大一趟。其實之前我已經去了中大幾次了,但是每一次去我也走不完中大,到底這間大學有多大呢?

校巴

中大之大,見其校巴已可以略知一二。香港沒有多少大學大得要用校巴接載學生在校園內穿梭往來。我不是中大人,所以在中大遊訪其間,只好乾流著汗,眼巴巴的看著校巴載同學上山下山,而自己就只能慢緩緩的挽著沉甸甸的手提包爬上山。
由火車站上大學本部大樓(圖書館那個地方)大約要二十分鐘,幸好我去中大那日天朗氣清,不然,若刮著風灑大雨,我就會更狼狽,要花更多氣力才能上山了。
與我同年的中大同學有時向我抱怨說: 有時連著兩科要上課,但偏偏兩課地點距離很遠,又趕不及乘校車,只好跑山。我聽後一方面替他們辛苦,很也慶幸城大不用趕校巴,也不用跑山。城大雖然小,但就正因如此,我們省掉很多時間與力氣,做事的效率也快了。


大自然
獨佔一個山頭的中大,四周都被植物包圍,與大自然很親近,鳥嗚蟲叫的聲音此起彼落。
在崇基運動場旁邊有一個中式庭園,那裡有兩張在中大停留的雀鳥的海報,還有鳥名可供參考。我正想著有沒有機會看見雀鳥時,忽炙有兩三隻鳥在草叢中,在木椅上,在路中心停留著。牠們與我只有兩三尺的距離,並且完全沒有避開我的意思,是否因為看不見我,還是見慣了人就不得而知了。我從來沒有與雀鳥這麼近(當然不計不怕人的麻雀),也沒有在近距離拍過鳥。為免失去這個拍照的良機,我靜靜的開了相機去拍,一連拍了三張,之後牠們都飛走了。

記憶中我從沒有在城大看過鳥,更難想像在一個小庭園中可以有超過十種的留鳥。這裡是觀鳥者的好去處,是研究生物,雀鳥的好地方,而且還在大學校園裡面,中大人真有福呢! 昨天與中大的生物科朋友提及此處,他們說生活太忙無暇看鳥,實在可惜。
其實大自然是散心的最隹之處。每天上課、工作、辦活動實在累人,我們很需要一段時間,那怕是五至十分鍾的時間在大自然中踱步,與友人閑聊,賞花看鳥,暫時忘記煩惱。我想,這對我們的心靈有莫大益處。


大樓
中大有很多棟大樓,有些大樓就像商業大廈那樣高大。經過它們的時候我在暗笑,很有可能這樣的一棟大樓,已經是城大主樓的全部了。不過,,城大主樓麻雀雖小,五藏俱存,有圖書館,影印房、電腦房、飯堂......可說是一站式服務,提高我們的做事效率,而中大的設施就有點分散,要跑很遠才能做到上述事情。

運動場
中大的運動場地真不少,看來四個學院也有自己的運動場所,單是田徑場已有兩個! 城大不是沒有運動場,只是要與浸大、理大共用而已。中大的朋友說他們可以免費借場打籃球、網球、羽毛球,不知道城大是否這樣的呢?


百萬大道
我未知這條路為何會這樣叫,料想是這條路可以容納一百萬人吧。這條路很闊,一面通往圖書館,另一面接上科學研究生的大樓
我站在研究生大樓的下面遠望圖書館,見百萬大路兩旁有樹、有燈、有座倚整齊的排列著,非常對稱。在蔚籃的天空下,這條長廊顯得特別寬敞,特別有氣勢。地上印著的中式線條花紋,一直廷申至雕刻家朱銘所造的「太極」雕像。這雕像模仿著兩個人在耍太極,一個在起腳踢,一個在守,造得很有動感。難怪這裡成了中大的特色之一。
之後,我走到雕像那邊,從雕像中間向研究生大樓那邊看去,看到中大的另一個標誌--校徽。中大的校微是金色加紫色的,很有古代貴族的氣派。電視台在中大拍攝報導,常用百萬大道和那標誌作背景的。這個標誌襯上白雲籃天,我認為是最美紗的配搭。

背山面海
從圖書館再往上走就是聯合書院,那裡比較高,可以望到馬鞍山和城門河的景色。這地區的空氣尚算清新,懸浮粒子不多,所以對岸的景色清晰可見。城門河水反映對天空的顏色,是一張會移動的藍氈子。這本來已是一絕,但當我再走到逸夫學院,才發現那裡才是真正的桃花園!在逸夫看遠境,一幅中國古代山水圖在我的眼前展開,幾個長滿了樹的小島分散的停在碧海中央。海為怕有發展商發現這些無人小島,在臉上掀起了數層白紗想隱藏她們,但小島顯得更吸引迷人了。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