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我與城

我一向也沒有行街的習慣,亦不多去外面的商場。

第一次去又一城是在兩年前。那次老師在浸大辦婚禮,我在行禮後不知該怎樣回大埔,所以跟了同學走。他們帶我去了一個地鐵入口,穿過隧道,到了一個全白色的商場。我已不記得去過哪了。印象中我們去了一間有家用遊戲機的地方,去過麥當勞,去過一間很大的,有很多英文書的書店。後來才知道那叫又一城。在那時若有人告訴我商場裡有通道可以直達大學,我也不會相信。

我心目中的大學,是像中大港大一樣獨佔一個山頭的。既是大學,在面積上就應比中學大得多,分成很多座大樓、實驗室,中間有車路分隔,周圍有花鳥蟲魚,小橋流水,中式庭園、曲尺橋。大學,即或外間的人看不到內面的學生如何讀書上課做研究,至少在外觀設計上也能予人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我去過港大,中大,教院等學府,無一不給我這種感覺。我細想,這是因為它們夠大,彷似迷宮一樣。

但我的城大並不是如此。

我在派往城大以先,根本沒有踏足過城大。在我來城大註冊前,我曾先去城大探探路。朋友教我,只要我去又一城就一定找到城大了。我起初不信,後來才知道在又一城上一條電梯,我就由又一城去了另一個世界--城市大學。時光隧道就像接通兩個折然不同的世界一般,不消幾步我就由「世俗」步入校園。

城大的主樓很小,不需五分鐘我就能從紫區走到最盡頭的黃區。說真點,這個比又一城更易走。李歐梵說又一城的設計者有意用扶手電梯來使人迷路,依我看也有幾分道理。若我想從時光隧道上L1的香港唱片,又沒有心情等升降機,就要用上五分鐘的時間才能到達。五分鐘說長也不算太長,但已夠我從城大食堂走到圖書館了。

話說回來,大有大的好,小也有不錯之處。聽到中大的同學轉堂要趕校巴,趕不了就要跑山,我就慶幸城大夠小而不用趕,有蓋可遮蔭擋雨,走不多遠有洗手間,而且像商場一樣終年有冷氣開放,走得累了還有沙發坐。我想就是這些特點吸引了那麼多城外人來做功課,討論研究報告,補習,看書,休息的。若然城大的地方不舒適,即或城大座落於兩鐵之間,也不會廣受歡迎,成為熱門的開會集中地。我知道城大有權確保城內人有權優先使用城大設施,但在週六日, 假期時就由他們來吧。小孩子說得正中的,
「城大不能關起來不讓外人進去的吧,不然與監牢有何分別?」
「交學費的」不只是我們,還有很多納稅人。城內人(就如其他大學一樣),也要學習與外人共用校園,與他們和階共存。我在中學時代也曾探訪其他大學校園呢!

有人說城大在又一城旁會吸引學生常去逛街,我認為不是必然。對於男生而言,又一城沒有甚麼可以逛的。我在又一城只會去page one,香港唱片若再有時間才會去模型遊戲機店,柏斯琴行。溜冰只看過幾次,也沒有真正「踩」過。戲院區我只看過何日有特價票,但始終沒有進去過。又一城的設計只適合有閑情逸志的人,對我這種追求速度效率的人而言,花五分鐘至十分鐘走上走下只為一間半間貨品少而價錢貴的商店實在不值得,我寧願去家裡樓下的大眾化商場(大埔廣場)。檔次雖然不同,但勝在夠實用、價錢相宜,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並不用來回十分鐘走六次扶手電梯。

在又一城沒有廉價的電腦配件,沒有平民的文具店,沒有便利店,沒有類似樓上書室的大陸書店......只有貴價時裝(而且多是女裝),絕對買不起的錶行金舖和從沒有想過去買的時尚配飾。而且真對不起,這類店舖在我家樓下的中高檔商場(大埔超級城)也有不少,我若要略知一點也不用到又一城。

我所住的大埔區是類似沙田的新市鎮,是遠離市區,又能自給自足的衛星城市。而大埔中心區的商場以有蓋天橋連結了較高級的大埔超級城A-E區, 平民化的大埔廣場、昌運中心和寶湖花園,較弱勢的翠羿商場。百貨公司,電子用品,家政手藝,家庭用品,蛋糕餅店一應俱存。即使外邊刮大風下大雨,我也不煩沒有吃的穿的。電腦產品比黃金高登貴不了很多(要砌機除外),電影電視遊戲光碟也不少,教人造home made蛋糕店至少有兩間,二手書店成行成市議而且像寶藏一樣可以掘到又便宜又新淨的書。若要再發掘可能有更多寶貴之處。 而這一切又一城也不能給我。

所以每天離開城大,我寧願早點回家也不會留在又一城。又一城的目標群體既不是我,我就乾脆脫離它的「牢籠煩瑣」,走回真正屬於我的地方去。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