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6年7月17日星期一

band C的面試

想不到,jupas choice1-7也沒有面試,反而無心插柳放band c的一科卻要,有點緊張.

其實,我沒有想過會派入這科的,放第七的收生成績已是EEEED,而這科放第八的J001 Contemporary English and education的收生比七還要高,正常來說是不會派到的.要interview嗎?嶺大又遠,又唔識去,又未肯定自己有教育的抱負,又要花車錢,又不 會入到,面試來有甚麼用?

但想到世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若真的choice1-7也落空,而這科我又沒有去interview,吃虧的是我.而且我身邊個個同學也曾試過大學interview,我就一次也沒有試過,總有點缺失.取一些interview的經驗也無害吧.所以我決定要去.

一,為何要選英文系?

自高小開始,我就愛英文,尤其是作文.還記得小六時用英文作了新編三隻小豬的故事,被老師讚賞,還說要投稿去學校的文集,心中非常興奮.一直至中學,作文 也是我的至愛.有很多很多次,我一見作文題目就興奮得不得了,不停的寫啊寫,寫出一篇又一篇原創的故事,寫出我對某些問題的看法,全情投入寫作的樂趣中, 甚至不知不覺的超出原定字數兩至三倍.其實不只是作文課,我也把握每一次可以作文的機會,包括測驗,考試,英文剪報去練習作文,去享受作文.有時更刻意忘 記自己是在應付功課呢.

除此之外,我十分留意宣傳單張,海報,說明書,歌曲上的英文,把握機會學生字,學文法.我覺得英文字很美,很典雅.也很羨慕別人可以用英文準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將事件,景物中的細微之處刻畫出來,活形活現,繪聲繪影.

世界上有很多出色的英語文學作品,若身為一個知識份子也未曾看過,殊為可惜.但自己看可能未能發現其偉大,精彩之處.若能在英文系中,透過老師的指導精讀之,定能令我更深入文學的殿堂,享受文學之美.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用得著英文的地方有很多.而英文更是國際中最常用的語言,若能學好英文,能聽不同地區的英語,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能讀,能寫,對將來謀生大有好處.我希望在三年本科課程後能在以上四方面也有好的裝備,以應付未來社會的挑戰.

在法,醫,商,理,文中,我對生物及閱讀創作特別有興趣.隨著年日的過去,我心中的生物之火已所剩無幾.我不怕生物,但我不會為生物科技,生物化學,身體 的新陳代謝程序而發狂,想全部記下,像某人一樣.但是,當我看完了某些中外名著,一些有趣刺激的故事小說,我會很開心,並有滿足的感覺.若能將所學的用在 我自己的創作上,那就更好了.白先勇在選擇中文系或外文系時,他的老師說外文系能更擴闊他的眼光.再加上在中學時我沒有讀過中國文學,中文系似乎與我絕 緣.現在與我寫作閱讀的興趣最相近的就是英文系了.

所以無論是計興趣,還是實用,都指向同一科——-英文.以前中學規定分文理課,使我沒有辦法不讀一些完全沒有興趣才能的科目.現在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我不想選錯,不想一邊讀理科,一邊以文科生自居,每天以閱讀文學作品,創作為樂.

2)為何想當教師?

在我的中小學時代曾遇見很多好的教師,他們幫助我在知識,在與人關係,在性格上有成長.他們與我同樂,同憂,一同分享,一同承受壓力.在我困惑時指引我的出路,解答我的疑問,在我失落時給我安慰.我想成為他們當中的一份子,將這個精神,這份對學生的愛延續下去.

我很欣賞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我想與社會的新一代做朋友,見證他們的成長.在他們成長的路上幫他們一把,使他們在路上輕省一點是很有意義的工作.除日常教 學工作外,我希望著重同學們的品德及情理教育,使他們成為有情有理的人,又引導他們建立正確人生觀.若能看見頑劣,無心向學,生活沒有目標與方向,只管吃 喝玩樂的學生重拾生活的意義,建立良好的興趣嗜好,積極向上,實在令人鼓舞.即或需時甚久,或效果不明顯也不要緊.哪怕只能建立一兩樣正確的價值觀,能在 必要時影響他們的決定,甚至一生,免去行差踏錯,少走一些冤枉路已是很好.至於那些本來已是品學兼優的同學,若能給他們一點鼓勵,使他們持之以恆,繼續努 力,能讀得更起勁落力,或是給他們多一點發展所長的機會,不是錦上添花嗎?

  教育改革,雖有不完善的地方.但一些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現在的中小學生,年紀小小已能接觸很多課外活動,玩中樂,拉小提琴,出版刊物,做小記者,作詩畫晝,游水(四式!)跑步,排足籃手,設計網頁程式,若能加以栽培,他們將來的成就難以估量.我願陪他們學習,成長.

若大學面試用中文問多好啊!

希望大學收我吧.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