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6年6月15日星期四

中學生的故事(後話)

  胡子同的事,是我從朋友口中聽回來的.朋友說給我聽的時候,只是零零碎碎的片段,現在呈現像小小說的樣式,是我將所聽的資料加以整合與排序,再加上我自己有限的作文功力寫成的.

  每一個自發寫作的人,總有他想表達的信息.我既記下了這篇中學生的故事,在結尾時也應談談我的感受吧.

  看完這十篇,有些人或會以為主題是批評某類學校的校規太嚴,有些人或會以為是要指出常說反對話的人的膚淺,或是借學校裡的風波影射紛亂的政治, 諷刺傳媒與專業人事胡吹胡扯等,然而,這些也不是重點,亦不是本文的中心.題目既是中學生的故事,焦點就應放在我們的主角--胡子同身上.

  胡子同由一開始對倚中完全的擁護與信任,到中六時不斷的聽到別人對倚中的批評,對倚中的信心開始動搖.之後,他對倚中在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而倚中的偷渠蓋事件,只是雪上加霜而已.事實上那時他心目中理想的倚中形像早已崩潰.

  我很是懷疑,到底中一至中五的胡子同之所以愛校,其背後原因是甚麼.其實由始至終倚中的風格變化不大,為何胡子同一時愛,一時恨?他原本愛校, 是建基於怎麼樣的基礎上?是片面的,一廂情願的,將倚中神話化了,還是sound的,solid的?若是真實的,有實質理由的,那為何別人說一句兩句相反 的話,他的信心就全然崩潰?而且,我看反對派的同學的論點,並非牢不可破,其中也夾雜了不少個人主觀的猜測.胡子同真的要那麼受同學影響嗎?胡子同對反對 者的話似乎很困擾,那些攻擊他信念的話盈繞他的心間,揮之不去.再看看那些話,針對的顯然是胡子同本人,而不是單純對事的.我希奇一個讀完中五的人竟不能 分辨哪些話當信,哪些話可一笑置之.這到底是胡子同一人的問題,還是普遍存在的通病?

  再看畢業禮時,同學們(應也包括了反對派)都似忘記了與倚中的恩思怨怨,愐懷著五年七年中快樂美好的時光.只有胡子同,似乎不能忘卻對倚中的批 評,不能再投入倚中的生活,甚至不願再想與倚中有關的事.由極愛,到極恨,再到沒有任何感覺,一切平淡如水.每次進入另一個階段,也是一種悲哀.我真想問 一句,何需如此呢? 在他眼中,一切轉變都來得很自然,合理.但事實果真如此嗎?

  面對一些激烈的言論,胡子同雖有思索,但結果總是認同對方的話.之後,又將一些負面的東西無限量放大,藉以說服自己事實真相就是如他們所說那樣 的了.這叫甚麼思想方法?體諒,了解別人的觀點與完全拆毀自己的信念去接受別人的想法是兩回事吧?正常來說,一些專門負責輔導邊青的社工,不會在輔導,同 情邊青時變成high天吸毒,流連街頭,無所事事的邊青吧.想到這裡,我甚至懷疑胡子同是否由倚中畢業的學生.倚中不是一直強調要有批評性思考,要慎思明 辨,建立不偏不倚的價值觀嗎?為何胡子同這個愛校份子偏偏得不到學校的真傳?

  未了,我想向胡子同說一句話:

  「胡同,胡同,我看出了這個名字背後的悲哀...」

  胡子同啊,如果你看到這篇故事,請你醒來吧!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