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6年6月9日星期五

青草地缺稿

前路

中七的畢業典禮過去了

為我七年的生活打上了休止符

而休止乎又漸次變成無數個問話符號

前路是一片茫茫...

全地球有三國鼎立--地球軍,新人類軍,中立國

地球軍與新人類軍在打仗,

而我就是曾發誓一生效忠地球軍的某小隊艦長

現在被地球軍離棄了

要硬著頭皮重新加入地球軍嗎?

人家未必肯再收你,就如我的中學不收中七重讀生一樣

要加入新人類敵軍嗎?

也許他們會嫌棄你曾幫助地球軍,以為你是間諜

而且倒戍弋相向,要與舊日的戰友開戰實在對不住我現在身穿的地球軍軍服

要去中立國?國力這麼弱,死路一條

要麼自成一角?(自修重讀中七)

那比去中立國更危險

我坐在艦的甲板上呆望天空

一片迷網的灰黑色,卻下不出雨水來

強勁的西北風使勁地吹著我的地球軍軍服

衣袖,衫腳隨風而擺

記得他曾說過

從今以後,你的艦隊何去何從

還有你一身的軍服,到底代表了甚麼?

你當好好的去想一想.

背負著全艦成員的性命,這決定還真難下

在這關鍵的十字路口,沒有人可以代替我作決定

四個出口,真的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以上是零六年六月五日的網誌,省略號後面的當然只是假的故事,但我當日的心境確是如此.

同日寫下了《前路》的解說,名為《在中七的十字路口》,如下:

中七畢業,我現在有幾個選擇:

1)順利入大學

這當然最好

2)重讀中七

但自問1)今次沒有一時失手,而是我的實力水準本是如此

   2)重讀有更大的心理壓力

   3)化學科課程已改,要另外學新的,有些課又刪減了

   4)若再失敗,是否再白花一年

   5)老師預言重讀物理也不會好

   6)還要多受一年物理的折磨,幾經辛苦才捱完兩年預科...

   7)做實驗是否要再做

   8)原校一向不收中七重讀,要與校長講,要很有自信,很堅定才行,也要證明有信心考得好

   9)家人不鼓勵

3)讀副學士

但家人反對,又貴,又不是科科有得涵接大學,有涵接又未必輪到你,而且揀錯科回不了頭

多一個副學士頭銜到找工作有幾大幫助?

4)高級文憑

家人支持,但很職業導向,不很學術性,不是個個可接大學,接到又未必輪到你升

5)自修重讀

我能這樣自律嗎?

6)工作

又無經驗,學歷不高,誰請你?

不知所措,前路芒芒,正是當時的心境.一時間,我接受不了有可能無大學讀,大學聯招二十五個選擇全部落空的事.到時怎算好?

記得幾年前有個同校的中七同學對我說,一旦中七畢業卻不能升上大學,真的不知做甚麼才好.事實上中七畢業比中五畢業在學歷上好不了多少,在香港有太多大學學士生與你爭工作,只有中七畢業的會被比下去.這更使我心中一片灰暗.

說了這麼久,為甚麼隻字沒有提到神?這怎可作青草地的分享? 基督徒的人生不是有神帶領的嗎?為何要獨自一人承擔?

我想,這就是現實中所謂信心的考驗了.風平浪靜時說說倚靠神不難,面對校內大少測驗考試要信神帶領也不太難.但當現實中有真正的難處時,你到神的信心到底有多少便一目了然.那時,我就像彼得只看見四週的風浪甚大,看不見神,心中懼怕,就沉下海裡去.

在考高考前,因那時還未考試,還有補救的可能,就以陶淵明的「吾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自勉,也有不少聖經經文作我鼓勵.但現在考完了,一切已成定局,只知自己中化聆聽,口試,物理,化學也錯漏百出,,有些還有不及格的可能……

這樣的心境維持了幾日,直至有一天,我忽然想起中五時也有差不多的憂慮,那時神怎樣安慰我呢?

任憑祂,隨意引導;我心中,毫無畏驚;無論往何不出怨言,隨主腳蹤一路行」(頌主249)

在某年春令會中,題目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講員說某個考了幾次會考也得三分以內的姊妹,竟然在一間學校考到一份校務處的工作,別人還稱她miss.即使考得奇差,主仍帶領屬祂的人.

我再看看早已被我遺忘,在中七上學期寫在靈修筆記封面內頁的聖經金句: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我仍舊倚靠你」

神不只是我在中學時期的神,當我決志信主的時候,我已將我的一生交託主,讓主掌管帶領,祂是一生牧養我的神,我終生的牧者.

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但大衛一生,是否風平浪靜?絕不.他三番四次被掃羅王追殺,大衛登位後,他兒子押沙龍又叛變,大衛要離開耶路撒冷逃亡去.但神仍是他的牧者,保守他的性命.

結論是,主負責我們的一生,高考打輸了,神仍負責.在主裡是沒有窮途末路的.

信心的道路,信心的功課,以前(中五)要學習,現今(中七)也要,一直到出來工作,到老到死,仍是要學習實踐.

想補充一點,我並不是鼓勵同學平時不讀書,死到臨頭才說甚麼抓緊神,學信心的功課,相信神的帶領,盼望有出乎意料的好成績.這樣做無疑是試探神,小心自食其果.神是公義的,祂會對一直忠心讀書的人作交待,你認為他會便宜懶人嗎?

最後,以詩篇二十三篇作結.

耶和 華 是 我 的 牧 者 。 我 必不 至 缺 乏 。

他使 我 躺 臥 在 青 草 地 上 ,領 我 在 可 安 歇 的 水邊 。

他使 我 的 靈 魂 甦 醒 , 為 自己 的 名 引 導 我 走 義路 。

我雖 然 行 過 死 陰 的 幽 谷 ,也 不 怕 遭 害 。

因為 你 與 我 同 在 。 你 的 杖, 你 的 竿 , 都 安 慰我 。

在我 敵 人 面 前 , 你 為 我 擺 設筵 席 。

你用 油 膏 了 我 的 頭 , 使 我的 福 杯 滿 溢 。

我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慈 愛隨 著 我 。

我且 要 住 在 耶 和 華 的 殿 中, 直 到 永 遠.

即或離校,也不 要把神留在迦密柏雨裡,要與神一同升中六,上大學,入社會.

願我們在天路上互勉.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