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回轉(下)

(其實一直以來
看BLOG的對像是自己
沒有想過有讀者主動回應的
實在多謝大家)
......

我在想
我的母校精神是甚麼呢?
基督徒學生的特質又是甚麼呢?

浮現於腦海的
是良善忠心

因為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因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意引,因為一時間找不到出處)

是青團背過的
「不要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
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

又有「要盡諸般的義」

又有陳終道先生的《作榜樣的生命》
不要等有別人行主的道才跟隨走
即使沒有其他人行
我們也要作其他人的榜樣
吸引其他人也如此行

中二時買下的小說《一米四八》也給我不少鼓勵
那是胡燕青老師寫給青年人的故事
提及一個叫陳頌恩的中一生
她因著基督的愛心
把一個邊緣的同學挽回了
雖然只是個故事
但我真的希望我的存在能帶給別人一點甚麼

校長在青團的講道也給我不少鼓勵
他說,想當年在暑期間工作
別人只打掃明顯的地方
但他很認真的打掃每一處地方
當時很覺不公平 但也作下去
及至第二年
他有心轉工
上司竟想加薪留住他
他在台上說
雖然世上可能有很多差上司
但只要我們照著主的吩咐忠心做工
不怕多做
不怕吃虧
到底誰是忠心的僕人
又誰是偷懶的
他心裡是知道的

又記起約瑟
有人說他是「放在哪裡都好看的人」
我當時未知這句話
卻很欣賞神無論在哪裡都可以用得著他

對 這樣任努任怨 忠心作工
不計較得失
不計較利益
把難處當作學習機會
深信唯有申冤在神
神必賜福那願意行他旨意的人
我想就是母校的精神
就是表彰基督香氣的機會

另一個學會的就是要從大局看事情
作批評的人可以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說校方應該怎樣怎樣
但自從我有一點工作 有一點策劃時
我就發現 要照顧各人的需要實在很困難
例如要有英文辯論隊嗎?
誰來帶? 誰有空帶? 夠不夠同學參加?
要有創作會嗎?
誰出錢請人? 教甚麼? 在哪裡上課? 全年計劃又是甚麼?
我想 若非我出過城市文學 做死了
又做過一下YMCA的通識校對
負責過SUMMER SCHOOL的REPORT出版
我對作工的難處就不會有深切感受
亦不知對任何計劃的考慮要周詳

做的不是同學
同學當然想樣樣都合他意思
各式活動都有
他不用理會花費的時間心力
並作工的果效果
只要出力的不是他
說甚麼都可以
但當我實際去做時
小小一個大學同學錄已經可以十分複雜

中學時身在福中
只要飯來張口
大學時有機會做一點事
知道要「餵飽人」很不容易

在那期間
有個主內的朋友也給我很大幫助
論忙 他比我忙多了
論不計算 他很多年前已不計較的幫人
所以一想到他,我就沒有發怨言的地位

我又想到我得以進大學
是神大大的恩典
也是兩至三位中學裡的好同學的功勞

沒有錯 我的中學不是完美的中學
師生不是最完全的人
有少部份校規我覺得可以再討論一下,如流冰場,如頸巾
功課測驗沒錯是多
體育真的不太厲害
又沒有童子軍

但至少它培養了一班很好的同學
教曉我不計較個人得失
積極傳福音
為真道站立
不只逼我遵守校規
也教我背後為何要守
有何值得我守
那些老師不是下課就趕著回家的人
那些老師花了很多心機時間想教好常抬貢的我

中四時老師說應跟人打招乎
我要中六時才接受
大二才可以算學會(仍要繼續努力)

中六時老師已叫我作文不要作太多字
我跟老師吵了兩年
結果炒了自己幾個心感很重要的試
我多次滑跌

是他們在工作時間善誘
是他們帶我看病
是他們帶我信主
傳道 授業 解惑
三者都做齊了

我想
在現今香港
肯這樣辦學的也不多了
多一間這樣的另類學校並不過份


我曾不只一次埋怨母校抹殺我的「才華」
因為我在中學取得的獎項比小學還要少
參加的比賽、活動也不多
甚至埋怨團契阻礙了我的「仕途」
後來神提我
返團契與否是揀選誰的問題
而且我要參加比賽
豐富自己的大學、中學生活
可以靠自己主動 亦只能自發找機會

同期
詠慈、龍波鼓勵我參加課外活動
我就開始參加了不同的
文學比賽、實時演講
中文週、翻譯學科的活動策劃
去了燒烤、去了FHS RECEPTION
之後,我又求過主給我找到六日以外的工作
我就這樣有份寫了城大文學、做了STUDENT HELPER
當上了通識教對員、補了兩個中五學生
主動當上了SUMMER SCHOOL的編輯
現在又做同學錄
我終於發現
機會是自己找來的
若立定心志要返教會
神亦可以開出路
給我一些不影響聚會
又能使自己成長的PROJECT來做

信主的人生活都可以很豐富
唯一不同的事
就是在這一切之上
我們心中有主
作事為見證祂
尊重上帝的聚會
並且無論在甚麼崗位
都守著主的聖道
在這真理不彰
是非黑白
缺乏大我精神的年代

神想用我們在這個屬靈冷感
有自己沒有別人更不放至高者在眼內的時代
作祂的燈台

我不完全
絕不
但願意大家一同學習忠心的功課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