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大學.夢(3)

在那段灰暗無光的日子,一直支持我讀下去的,是進大學的夢,是參加大學新詩會的心願,是不甘落後於人的倔強。我不想浪費寶貴的讀書機會,奈何身體不合作。既沒有辦法長時間讀書,又不想白白讓光陰溜走,我惟有不停的看課外書當作補償,叫良心好過一點,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打從中六下學期開始,我就不停的借課外書來看。胡燕青老師的新詩集,阿濃的散文,突破的小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的推介好書,都成了我的良朋益友,給我一點點生活的動力與希望,為我枯竭的生命澆下幾滴涼水。由於每次我頭痛就讀課外書,有時放學剛回家就先看書才做功課,每星期我最少可以完成一本,多則兩至三本小書。胡老師的新詩和大學詩會出版的《詩的挪亞方舟》,挑起我的創作意欲,我亦開始嘗試寫新詩,上課打蓋睡的時候寫詩,聖誕同樂日寫詩,放學的時候寫詩,週未假期寫詩,學校週記簿也是寫詩,期望藉此可以燃起生活的鬥志,給自己一個上進的機會,將熱情注入高考科目。

第一首詩作名叫《背上的十架》,讀者大概從這首詩可以理解我當時的心境:
我看見別人背後的十字架

如羽毛般放他們身上

這多好啊


是否我的道路

總是那樣曲折崎嶇難走

未經七七四十九個急彎

亦看不見盡頭


可能

羨慕的目光

正落在

我這個人身上

預科生想考進大學,大都是為了將來找到理想的職業,或享受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但我進大學最主要目的,是要參加大學的新詩會,想見胡燕青老師,想繼續創作新詩,想追尋文學的夢。但是,以我的實力,以我的德性,以我的預科戰績,要圓夢不是完全無望,只是實在渺茫。

幸好,我有一班不離不棄的好老師、好同學、好朋友,在我上課睡覺、不能專心的空檔兒,在我每每想放棄、想重讀、不斷地想當年的時候幫助我、鼓勵我、責備我。我的班主任、副班主任千叮萬囑我,不要重讀,因為重讀非常辛苦,而且無法保證成績會有進步,又常常勸我要竭盡全力溫書,不要讓自己後悔。我的同學胡少龍,因為知道我在化學堂打瞌睡,就在轉堂、午膳、放學後把堂上所教的有機化學公式由頭到尾全都再抄一次給我,並教我如何應付千變萬化的新題目。他說這樣教我,有助他自己溫習,但我相信真正的目的,是要救我這個徘徊在「雙失」邊緣的同學。還有我的幼稚園、小學、中學死黨陳文俊,整個預科,每逢星期天由早到晚,他都要被我這個物理盲問功課,甚至顧不得他自己都處理不來的純數科。最後他純數成績平平,我想我要負全責,幸好他的物理科取得優良的成績,無阻他聯招選科,我的心才好過一點。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