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繼續回應_六

有說

本來耶穌並沒有甚麼特別

只是後來有人「神化」了他

故要尋找「歷史上的耶穌」云云

如果你有看過羅素的文章

其實內中已經有答案

羅素說

耶穌可能是個聰明人

不過他不是最聰明的

因為他在不結果子的季節

咒詛了一棵無花果樹

他在格拉森趕鬼的時候

無端端叫幾千頭豬受牽連,是殺生

關於這兩點,相信一般解經書都有答案

反而我想指出

即使在耶穌時代,也不是人人都喜歡他的

我有理由相信,如果羅素生在耶穌時代

他是批評耶穌的其中一個

如果說基督徒美化「神化」了耶穌

那麼不如學羅素先生一樣

先看看福音書描述的耶穌是怎樣的

你就會明白,福音書的作者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將耶穌的一言一行詳細描述

不管他們自己明白與否

馬太福音明明的記載當時有好些人

雖然親眼看見耶穌,卻仍舊不覺他有甚麼「巴閉」

1) 太2

當耶穌降生的時候,東方有三個博士要朝拜他

知道這個消息的,還有文士、祭司長、希律王、耶路撒冷的居民

但朝拜耶穌的,只有區區三個博士

未見文士、祭司長有任何行動

希律覺得要殺掉耶穌

耶路撒冷合城的人只感到不安

同一個耶穌,同一次耶穌出世,回應竟有如此分別

2) 太8:18

有一個文士來,對耶穌說,

夫子,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

你或許會以為耶穌會說

好啊,快點嗎,我巴不得立即收徒弟呢

但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即等如說

你說要跟從我嗎? 很辛苦的,連睡覺都沒有地方,你願意嗎?

又有一個門徒說,

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這個很合乎親情啊,又有孝心

耶穌竟回答說

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看到這裡,其實我都不明白耶穌

千辛萬苦才有一個人跟你

你又為何要留難他,打發他走呢?

真正個令人困惑的耶穌
3) 太8:27

當海裡起了暴風

船被浪掩蓋

不知為何耶穌竟睡著了

及後耶穌平靜風海

眾人希奇說

這是甚麼人? 竟然連風和海都要聽他

原來同他一條船的人,都不清楚這個耶穌是何方神聖
4) 太8:34

耶穌幫格拉森的人趕鬼

你以為那裡的群眾會高舉他讚美他嗎?

原來不是的

那裡的人見一大群豬死了

合城的人都出來迎見耶穌

卻是央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

原來在當時的人裡

有人認為耶穌多管閒事「搞搞震」的

5) 太 9:14

耶穌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

曾介紹耶穌給他們認識

並說為他提鞋都不配

但施洗約翰的門徒也有不明白耶穌的

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

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他們就是不明白,可能你我都不明白


6) 太9:23

耶穌未醫治管會堂者的女兒之先

曾說這女孩子是死了,只是睡著了

其他人就嗤笑他

7) 太 9:34

一次耶穌醫好一個啞巴,叫他能說話

有些希奇說

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8) 太11:2

甚至有一刻連開路先鋒施洗約翰都有疑問

施洗約翰因為斥責罪惡而下監

他打發兩個人去問耶穌

那將要來的是你嗎?

還是要等候別人呢?

之後連耶穌自己也這樣說

約翰來了,不吃也不喝

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耶穌來了,又吃又喝

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之人

是罪人和稅吏的朋友

(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9) 太 12

耶穌常在安息日醫病

他的門徒又在安息日掐起麥穗來吃

法利賽人看見就說

看啊,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

太12:14節說法利賽人出去商討如何除滅耶穌

可見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恩怨是一直發生的事,他們想殺耶穌自有理由

10) 太12: 49
看哪,你的母親和兄弟要與你說話

當人以為耶穌一定聽母親馬利亞或兄弟的時候

耶穌竟回答說

其實凡遵行天父旨意的都是他的母親與兄弟

他沒有視肉身的關係超過屬靈的關係

中國人一定會看不慣
11) 太15

耶穌不接當時傳統飯前洗俗手

未洗去曾沾外邦人所染的污穢

再次觸犯了法利賽人

12) 太16

當時的人也不是人人都認耶穌是神呢

耶穌問:「人說我是誰」

有說是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

有說是乘火焰車升天沒有死的以利亞

有人說是耶利米

有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13) 太19:16

你看,有個富有的少年人問耶穌得永生的方法

耶穌又難倒他了,簡直是趕客


14) 我又何必一一再數說呢?

當耶穌入耶路撒冷(路19: 39)

有人讚美他,也有人想叫其他人住口不說話

內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

你責備你的門徒吧

耶穌說若人閉口不說話,連石頭都要呼叫讚美主

耶穌潔淨聖殿有很多人不服氣,質問他憑乜野做這事(路20:2)

耶穌的兄弟都可不信他,覺得他在show off (約7:5)

文士、長老、祭司長說耶穌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 (路23:35)

同耶穌釘十架的兩個強盜一個信一個不信,(路23:39)


也有人叫他從十宇架上跳下來才會信他 (太27:42)

但百千長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所經歷的事,其中有信耶穌的 (太27:54)

一直暗暗作門徒的財主約瑟也在那個時候勇敢的站出來 (太 27:57)

耶穌復活了,門徒有有信的,也有不信的 (太28:17 強調仍然有人懷疑不信)

長老、祭司長也聽聞有個耶穌是復活了,

卻只用錢收買了兵丁,囑咐他們要說有門徒把他的屍體偷去 (太28:13)

同一個耶穌,同樣看見他釘十字架,同聽聞一件復活的消息

有人選擇相信,有人批評,有人藐視,有人辱罵

這個一點都不出奇,這事一早就有了



如此看來,羅素先生看了四福音仍不信耶穌,就不足為奇了

我有理由相信,即使他生在耶穌時期,他也會站在反對耶穌的行列

由此可見,四福音的作者沒有將耶穌「神化」,

他們沒有只寫人們怎樣支持耶穌,


他們亦有寫有哪些人反對耶穌
我的感覺是

他們聽見甚麼看見甚麼就寫下來

不論耶穌所言所行的他們事前事後明白不明白

故此,我信得過他們是忠實的記錄者

他們沒有刻意隱瞞讀者

所以我信他們所寫的見證


當時實在有太多不相信耶穌的人

同時,也有一批為耶穌不顧性命的人

對你而言,耶穌是怎樣的人呢?

他是騙子、演員或是神的兒子呢?

選擇也由你,別人不可替你決定的

至於我,我接受他的見證,相信他是神

我願意做跟從耶穌的其中一個

想起一首詩歌,在藍色青年聖歌126首(宣道出版社)

1)
耶穌站在彼拉多院裡,被賣被棄,朋友都遠離,

聽啊,這聲音何等奇異:你要怎樣對耶穌?(我要怎樣對耶穌?)


副歌:你要怎樣對耶穌?不能中立兩可;(中立等於沒有回應)

   有一天你心會自問:「祂將怎樣對我?」

2)
今日耶穌仍站著被控,你可隨意對祂不順從,(真的,世上真正順從耶穌的乖乖基督徒太少了)

或要全心信靠祂到底;你要怎樣對耶穌?

3)
耶穌,我今日全心歸你,耶穌,我要跟隨你到底,(當注意世上很多人不理耶穌的)

樂意服從你或順或逆,我要這樣對耶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