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大學夢.(4)

很想告訴讀者,我之所以能夠進大學,可以在大學裡尋夢並圓夢,完全不是我自己努力爭取、發奮上進的功勞,而是背後無數老師、同學伸出援手把我拉進大學,是上帝的恩典助我熬過那艱難的兩年歲月。若我今日學有所成,有些微建樹,他們每一位實在功不可沒。


那是一個炎夏的清晨,校長伯伯宣佈全級物理、化學、生物科沒有同學不合格,我隨即與身旁的物理老師擁抱,我當時的驚訝與喜悅不言而喻,心情比起穫得全港大賽獎項更激動、更興奮。然後又一個發光的早上,電腦螢幕顯示我考進了城大翻譯科,雖然只是選科表上第四個志願,但於我而言,已經是奇妙的恩典,何等喜出望外!我深刻的體會何謂恩典—一件原本不配得到,卻又實在得著了的事物。我的父母、老師、同學跟朋友都替我鬆了一口氣,我無須重讀預科了。

正因為考進大學是如此不容易,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很珍惜大學的生活,不想白費老師、同學的心機與努力。記得中學辯論隊的一個師兄,曾忠告我們一班準大學生,說很多人歷盡艱辛捱過了高考進入大學之後,因為沒有公開試,生活看似比較自由,沒有家長、老師、校長、校規事事管著,頓時失去了目標與方向,迷失在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中。很多同學逃課,將全副心機放在拍施、兼職、莊務裡,有些則無所事事,無無謂謂的浪費時間精神,以致大學畢業的時候,竟與中七畢業生沒有兩樣,甚至更不成熟,更沒有方向,更不知道人生為何。他囑我們要想清楚自己進大學的原故,想想自己在大學裡面要得到甚麼,尤其在沒有繁重功課與公開考試管束的「任你玩三年裡」,到底想作甚麼類型的大學生。

這段話三年以來不斷浮現在我的腦海裡,特別在我心情低落、迷失方向、孤身獨行的時候,鞭策我繼續支持下去,走一條沒有幾多同路人的窄巷,走這條先苦後甜,通往理想但絕不康莊的小路,努力的、一步一步的刻苦追求自己的夢。

如是者,迎新冊上大學生必做的「五件事」—上莊、住宿、拍拖、兼職、走堂—就幾乎與我絕緣了。每天我都認真備課、查字典、準時上堂、坐在最前排、積極發問、不停抄筆記、全力做功課…由於迎新日那天,一眾學會職員熱情太過,把我這個比較含蓄內向的「新鮮人」嚇著了,而且有少許「騙人買保險」的感覺,所以整個大學一年級,除了廣東話即席演講外,我甚麼活動都沒有參加。我的大學生活,除了讀書、溫習、功課、補習、做運動、做家務,就是在圖書館英語中心看電影、報紙、雜誌增值自己,有時則從八間大專院校圖書館借散文、小說、新詩來讀。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