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不是回應_七

不知怎的,總有人把科學與宗教對立,他可知近二百年來很多科學家都是信耶穌的呢?

有句話很有意思,Science without direction only lead to destruction,不知道是誰說的。人類不停發展科技,有些可以改善人類生活,但像核彈、氫彈、超級炸彈、無人戰機等高科技殺人武器,結果只會帶來破壞。由此可見,科學不可不受控制的,科學要服於道德、理性等大前題,而宗教就是其中一個指導理論,讓科學不致走差。我相信上述的話,反對不義戰爭的愛恩斯坦和羅素都會同意。

宗教有沒有與科學對立呢? 對我而言是沒有的。就是因為信了耶穌,我才驚覺世界生物、化學、物理等科學的奇妙,才會想去知多一點點,體會造化的智慧,所以才看喜歡看十萬個為甚麼,才會喜歡野外考察,才喜歡觀星,才喜歡背誦生物書。我不說喜歡做實驗,是因為我在預科的化學實驗幾乎從未試過一次成功,不然我是會喜歡做實驗的。吸引我行山旅行、吸引我攝影、吸引我中學時代走理科道路的,就是宗教信仰啊!

我身邊的基督徒,也有因為覺得生物太神奇,所以去搞DNA研究,搞複製技術,信耶穌跟愛科學沒有矛盾,因為信仰是處理人-神關係,科學是處理人-物關係,兩者的作用不同,正如我們不可以說有了科學就不用研究心理學的,兩者根本沒有矛盾,到底這樣對立的思想從何處來?

即使有科學發現與聖經不同,那又何妨呢? 很多時科學發現與詮釋是兩碼子的事,當中有很多假設的。我一直都不很明白,為何區區發現了一些牙醫或骨頭,就可以素描整個類人猿是甚麼樣子,還可以猜出他的配偶好看不好看,又知他們的生活習性。其實你找到的只是好一點點骨頭而己,到底是那些骨頭真的有那麼多線索,還是後人索強附會的畫公仔插花? 胡適先生說,大膽假設是可以的,但後面還有一句「小心求證」啊! 專家的推論可能是對的,但隨著有更多新古物發現,純屬猜測的推理就要改寫,文學批評如是,發現的所謂「新類型人」也如是,科學界亦如是。那些趣聞我會看看,但僅止於看看罷了,倒無須太認真,因為不出十年就自然會有反對者把舊有理論批到跨台了,到時候再看看有沒有更合理的解釋都可以。

如果我大學聯招的派位再後一個位,又如果我的實驗不是那麼差勁,我想我會去科大讀生物科,繼續研究神創造的奇妙,搞得好還會發現一些新品種海洋生物...不過只屬想像而己。


讓我們多看看這個世界
看看天地大德曰生,看看起初神創造天地
欣賞世界的美好

這個世界雖然不完美
動物植物人類都不完美
都會病 都會死
那是逐出伊甸園之後的事
但光是這個小小的地球
已經足夠我們窮盡一輩子研究
在此不得不發莊子之感歎:

「唔生也有涯,而智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貽矣(死得)」

平生不好莊子,但這一個再同意沒有了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