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6年8月18日星期五

替人補習

  對著別人,我一向也惡不出來.

  看來惡只適用於對待我細路.

  我現在替一名升小五的學生補習.為了建立好的關係,第一堂後,我和他玩了一會兒高達模型,彼此都很快樂.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替人補習,很多事也是在試驗階段.與學生的關係當親密還是要有一段距離?親到哪一個地步?那學生與我是住在同一座的,日常 出入也見到.若管得太嚴,平時見面也面阻阻,甚至怕了我,一提起補習就怕的話,未免不太好吧.家人也是這樣不厭其煩的叮囑我,一定不可以惡,一定不可以責 罵,不可以黑起面孔,要用愛心誘導他......

  之後呢?上課沒多久就叫倦,躺在我的床上.要不然就從盒中取我的高達出來玩.你不讓他玩嗎?他也可以順理成章的不合作了.老實說,即使沒有高 達,計數機,電子辭典他也可以玩餐飽.他實在是玩樂發明家,一隻普通的紙老虎,他也想出把它拋向風扇使它飛回來的玩意.或許是玩膩了,就把紙老虎拋上雜物 櫃頂.也好,我是不會替他取回來的.

  是我任憑他嗎?不對.我絕對有叫他專心坐定溫書的,我多次叫他快放下手上的玩具做改正,溫習.但力度總是不足以令他認真坐上幾刻.做完了幾題, 他又走開去玩了.其實我這個補習老師也有點多餘,年紀小小的他,在校參加了暑期精英補習班,又有跟外國人練會話,聽說中英數也有專人補習,我只是個補上 補,是個打雜.名義上是專補英文,但有時音樂筆試,電腦也要教.這個我沒有所謂,但他也要有上補習的自覺才能學到東西.

  在過去的一課後,我心情很失落.在兩小時的補習中,他也不專心,東玩玩,西弄弄.我本來想一次過清理精英補習班的工作紙改正的,實際時間也充裕 許可.但單叫他改正幾題閱理也花了不少時間,三催四請想他做標點改正,到下課也沒有理我.唯一的專心時間,就是其母親突擊家訪,站在我旁邊看著他做改正的 半小時,僅僅半小時而已.母親一走,他立時又回復那散漫的態度.他可知他的母親給我的薪水是很高的嗎?來我的家只為玩,輕鬆的娛樂,是多麼浪費啊?

  沉重,是因我對不住那份不配得的人工,對不住家長背後的器重.我覺得我未能交差,做不到該做的事.

  其實關於那小孩,我還有其他深切的體會的,留待日後再談.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