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6年8月4日星期五

飯聚有感

孤陋寡聞

井底之蛙

我一直以為自己早已跳出這個類別

有人批評香港的學生(包括大學生)只懂死讀書

或許公開考試有高分,實際上卻是低能

目光狹窄

他們沒有common sense,對時事不聞不問

為此,我曾積極的閱報,

看資料性的電視節目,

也在暑期中大量閱讀

照理應該懂得一點點吧

但在真正的智者面前

我發現自己一無所知

他大談經濟學,談外國生活,談化學爆炸法,談網上短片

七情上面,興高彩烈,書內書外,無一不通

在他的會中,我只有聽的份兒

一句正當的話也對不上

一邊吃飯,我的身量就一邊縮小,

小得像餐廳天花板上的小黑鼠要急忙的找一個極深的洞鑽進去

最好立時用泥封了那洞口

宣佈牠的死刑

全完了,那虛空的自誇

卻脫變成沉重的悲重壓在心頭肺腑

快要窒息了

餐廳播著官琦駿動晝的音樂

本來淡淡的悲哀濃化作深藍

說得出歌名又有何用?

你這唯一答嘴的機會更顯出你的愚昧

你深鎖的眉更昭示你的無禮

在他面前,無地自容

別人讀到中七,你又是讀到中七

別人看書你又看書

這麼多年來,你讀了甚麼?

我問你,你可以告訴我

你到底懂得甚麼?

一時間,我甚麼也答不出來

中學七年所學的,特別是為應付公開試死記硬背的

一考完試已歸還給老師了

忘記了就是沒有學過

現實世界的常識叫通識

彷彿意味著通通都唔識

------------------

所以飯後糖水,我不敢去吃

只好回家

回到吉之島玩具部,我頓然釋懷

那才叫我真正的家,

亦可能是我唯一懂得的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