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靜宓花園的涼亭

文藝作品、生活小品、給自己的小提示,回憶的盒子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大學夢.(6)

及後,我當上了系裡莫教授的學生助理,從她身上學了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深深發覺自己經驗不足,還未夠資格在社會裡打滾。我才驚覺原來社會對大學生的要求從來沒有改變,只是我和一眾大學生不知道,或者跟不上罷了。莫教授知道我常常留在家裡讀書,大感不悅,她說如何在社會求生,做人的道理、工作的技巧等細節都不是單看書就可以學會的,而是從工作、參加課外活動、留學外遊、與人交談、相處、聚會、比賽的時候學習的。她責備我只知道讀書,浪費了大學提供的機會,又吩咐我要多多參加各類型的活動。所以,我後來擔任了基督教青年會通識教材校對的兼職,初嘗依時交稿、超額工作的辛勞,亦得到上司的讚賞。原來我的汗水、付出與辛勞,別人是知道的、看見的。我是遇見伯樂了。


校對工作完成後,我想稍作休息,在讀書、工作之外,做一點新鮮事。系裡的楊老師知道我素來喜歡創作,就鼓勵我投稿各大報章。我最後沒有投稿報章,倒有投稿到自由徵文的書刊、文集裡去。其中包括中文說明文功課《千與千尋背後的哲理》、描寫北京遊的新詩《時間相遇的剎那》,敘述拉薩騷亂的《下一站Lhasa》,暗地裡記載我思考未來讀書路向的《大學生還要讀書嗎?》,一篇兒童小說創作比賽的短篇小說,還有一篇以老朋友為藍本的中篇愛情小說《長了厚繭的雙手》。

到了大二暑期,我參加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舉辦的北京暑期學習班。那是多麼悠遊自在的一個多月,每天早上我們讀書,下午開始就是自由活動的時間。頤和園、圓明園、天安門、故宮、景山公園、黃府井、萬里長城、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孔廟、後海、胡同、天文館、動物園…我和房友把整個北京差不多都踏遍了。走在文化氣息濃厚的前朝首都裡,作詩的靈感特別多,因此我寫了《北京記遊》組詩六首,包括《初到貴境》、《驛站》、《縱橫四海》、《隕石的碎片》、《圓明園的文響曲》和《圍園》,以及內蒙古遊的《在極北的草場上》和《踏在黃海的外衣》。後來這些新詩投稿到詩集、文集去了,收穫很是豐富。

北京團後,我當上了其學習報告的主編,花了半年時間,與一班編委們出版了一份五十四頁全彩色的刊物。那是我第一次當主編,初嘗編輯的辛勞,並學到很多人際相處的技巧,使我穫益匪淺。從文章收集、圖片收集、文字校對,到平面設計、字型設計、圖文排版、相片處理…都有機會涉獵。每天放學,我都立刻回家排版、校對,一直至夜深。在此,真要非常多謝負責排版的同學,是她倆教曉我排版的拼貼技巧,亦幫助我日後完成編輯功課《緣野山蹤》和《中國與古巴》,還有翻譯系同學錄《城市裡的一片天》。

同學錄由策劃、招募人手、收集文章、收集圖片、排版、印刷…都有我的份兒,當然少不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好同學、好朋友鼎力支持以及仗義幫忙。當中曾遇到的曲折、難關、技術問題、合作問題、軟件問題、相片問題、收稿問題不計其數。經過了一連三個月連續不斷的努力,一共六十本彩色繪本風格的同學錄,終於出現我的眼前。當我拿著沉甸甸的、滿載六十本的同學錄回校派給老師、同學,頗有一種近乎「功德完滿」,並且是時候「功成身退」的感覺。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